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6日当地时间下午时间12时48分,英国约克郡传来枪声,伴着“put Britain First”(把英国放在第一)的喊声,一位支持脱欧的当地人,举起匕首和手枪,袭击了41岁的工党议员乔·考克斯(Jo Cox)。一小时之后,现场的医生宣布,中枪并被严重刺伤的考克斯不治身亡。

考克斯是约克郡巴特利和斯彭(Batley and Spen)选区去年5月新上任的工党国会议员。16日下午,刚刚结束选区会议的考克斯,在约克郡西部的Bristall市图书馆门外遭受袭击。警方逮捕的嫌疑人,是一名52岁,称作汤米·梅尔(Tommy Mair)的当地人。警方尚未确实袭击者的身份。

△ 被警方逮捕的嫌疑人汤米·梅尔

乔·考克斯曾就职于英国扶贫NGO乐施会(Oxfam),也曾是萨拉·麦考利(Sarah Brown)与格莱尼丝·金诺克(Glenys Kinnock)等工党议员的政治顾问。她膝下留有年仅2岁和3岁的两个孩子,丈夫布兰登·考克斯(Brendan Cox)对媒体说:“乔渴望一个更好的世界,她有生之年的每一天,都在以一种让旁人自叹不如的能量与热情为之奋斗。”

△ 乔·考克斯

“希望我们能团结起来,与导致她死亡的仇恨做斗争,”布兰登说,“仇恨没有信仰、种族或宗教,它是有毒的。”

据目击者称,袭击者在现场大喊了至少两次“put Britain First”(把英国放在第一位)。这句话中的“Britain First”(英国第一)可能指向一支活跃的同名极右翼组织。成立于2011年的“英国第一”,其创始人是被称作“英国纳粹党”的英国国家党(British National Party)成员。“英国第一”在社交网络上尤其活跃,后来选择依附于同样极右翼、反欧盟反移民的英国独立党(UKIP),后者近年来在英国政坛上异军突起,几次大选下来,占据了极大的话语权。

考克斯则一直是英国留欧的坚定支持者,并积极参与公共活动,表达她的观点。就在遇刺前一天,考克斯在推特发了一张图,她与丈夫以及两个年幼的孩子坐在一艘皮艇上,高举“In”(留下)的旗帜,在泰晤士河上支持留欧活动。

她的推文说:“我的丈夫与孩子也在泰晤士上参加了战斗,因为我们留在欧盟才更强大。”

△ 乔·考克斯在遇刺前一天发布的推文

考克斯所说的这场“泰晤士河上的战斗”,指的是UKIP党魁法拉奇(Nigel Farage)当天在泰晤士河上发起的一场竞选噱头。6月15日,法拉奇带着一支游艇队伍在泰晤士河上行驶,打出脱欧旗帜,称英国的渔业已经被欧盟毁掉了。当天,混乱的泰晤士河上还有爱尔兰歌手鲍勃·格尔多夫(Bob Geldof),支持留欧的格尔多夫一方也带着船队“进场”,与法拉奇在河上喊话,说英国在渔业所获的收益比其他欧盟成员国都要高。

距离6月23日的公投还有一周,面对是否离开欧盟的选择题,持相反意见的英国人正处在这场辩论最白热化的阶段,各地都展开了各种针锋相对的辩论与游说竞选活动。但无论信念有多相左,6月16日发生的这场袭击,都震惊了所有人,英国《卫报》称其袭击的是“理想主义、人道主义及民主”。

首相卡梅伦发言说:“乔·考克斯的死是一场悲剧。”工党领袖科尔宾说:“乔在议会深受喜爱,不仅是来自工党的同事。接下来,她的死因将得到彻底的质询。”公投双方的竞选团队(支持脱欧的“Vote Leave”以及支持留欧的“Remain”)都在16日下午宣布暂停所有竞选活动。

就在几天前,最新的TNS民调显示,在可能投票的选民中,脱欧的支持率高达47%,领先40%的留欧支持率整整7个百分点,并有13%的选民仍未决定自己的立场。投票注册已经在6月9日停止,未注册的选民此时已经无法再行注册。

此次公投结果将决定英国与欧盟接下来关系的走向,但其长远的意义,还需要多方长期角力才能看出。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或是欧盟的未来,都不是一件生死攸关的事情;除了这位很可能是因为自己对欧盟的支持而遇刺的议员。无论袭击者的真实意图如何,这场刺杀将不可避免地重塑许多英国人对公投的选择。

话题:



0

推荐

宁卉

宁卉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