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节作为最为世俗化的宗教节日,在今天,常常阖家团圆、相互致意或是交换礼物,便是庆祝了。不过面对全球信众,罗马天主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可不是说一句“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的祝福就能打住的。他要在梵蒂冈——这个处理耶稣相关事务的正统代言人那儿做圣诞致辞,实际上颇有深意。从教宗今天和去年致辞内容的对比,你能看见这个曾对人类历史带来过不可估量影响的天主教教会,今时今日的“内政外交”。

2014年的圣诞致辞上,教宗方济各语出惊人,直指梵蒂冈充满权力欲望的教会高层被十五条“疾病”(ailments)侵蚀着,在他充满讽刺意味的致辞中,教会自大、奢靡,阴谋八卦成性,在世人看来冷酷、枯燥,不能展现出“上帝的爱”,亟需变革。

而在2015年圣诞致辞上,方济各却一改措辞,给教会高层列出了十二项应当谨遵的“美德”(virtues),语气要温和得多。

△ 教宗方济各2015年圣诞致辞

从“疾病”到“美德”,这两个相去甚远的比喻,诉说了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宗,是怎样在费力改变天主教会这个陈旧而官僚的机构,然而成效却并不明显的故事。

2014年圣诞之际,方济各刚刚达成了梵蒂冈数十年来最伟大的外交成就——他在美国和古巴破冰、建交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作用;同时,他还在教会里缓慢变动着人事,引入相对温和派的神职人员。他眼中教会的改革将带来开放、民主、分权。

2015年,他则试图建立一个“为穷人服务的贫穷教会”。可偏偏这一年,教会高层的丑闻层出不穷。就在12月19日,意大利枢机主教、前梵蒂冈国务卿塔斯·伯顿(Tarciso Bertone)给一家梵蒂冈的儿童医院捐献了15万欧元,此举似乎在间接证实伯顿受到的丑闻指控。此前,伯顿被曝挪用这家儿童医院近15万欧元的医疗研究基金,用来装修他的顶层公寓。最近出版的《庙宇里的商人》(Merchants in the Temple)一书也直指教会奢靡生活。书中拿方济各新收的一位负责法律和行政的蒙席(Monsignor,教宗颁赐有功神父的荣衔)来举例,朱塞佩·夏卡(Giuseppe Sciacca)蒙席,曾为了让自家公寓更为豪华,乘邻居老人不在家,把两家的隔墙打开并强占,将老人的行李都收在盒子……面对丑闻,梵蒂冈居然还在逮捕将“保密”文件泄露给记者的人,犹若不打自招。

这让方济各所打造的“贫穷教会”形象大打折扣。一个拥有至高权力的教会集团,在不透明、无问责、高度集权的体制下,有着显而易见的制度性顽疾。梵蒂冈烂泥般的账目和腐败远不止这些个例——梵蒂冈有15亿美金的不明资产,教会可以花50万欧元买下一个“圣徒”(Sainthood)地位的种种传言,虽然还有待考证,但公众对教会的不信任已经一览无余。

所以,从今年圣诞致辞的“十二项美德”看来,方济各根除疾病的雄心,已经慢慢转到了规劝之路上,也许这些高层官员们真的能够遵守他的美德条例呢?更讲理、温柔,更诚实、成熟,更开放、勤勉……

△ 常常开怀大笑且说话通俗有趣的方济各

现年78岁、常常开怀大笑且说话通俗有趣的方济各,三年前成为耶稣代言人、执掌梵蒂冈。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建立起了一个亲民、活络的全新教宗形象,且在保守派与自由派的光谱中畅游自如。一方面,方济各支持气候变化这样与传统教会思路似乎相悖的国际议题,他访问古巴、菲律宾、肯尼亚(方济各认为拉美、亚洲和非洲应当是教会的未来)而且广受欢迎,并在叙利亚难民、巴勒斯坦建国、伊斯兰国(IS)这样的重要国际问题上侃侃而谈;另一方面,在离婚、同性恋、堕胎等争议上,他在展现些许包容态度的同时,并没有太过“逾矩”,两相权衡。但是,尽管教宗在世界范围内好评如潮,梵蒂冈内部的痼疾却未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教宗是一个“终身任职”,但上任教宗本笃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开启了因年老身体不好而退任例子(上次有教宗退休,还是十五世纪)。方济各曾说,他应该不会在教宗一职上任超过五年,这个口头的“五年期”,三年已过,他一力推行的“民主的”教会——企图让教会的官僚体系更为松散扁平,目前看来也是很难达成。可以预见,未来梵蒂冈的节日致辞,将变得越发温和、欢乐。只是若方济各不坚韧,还有谁能揭开梵蒂冈的烂账伤疤呢?

话题:



0

推荐

宁卉

宁卉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