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说:这个选区的人们主要支持哪个政党呢?

张:这里很多都是工党的支持者,因为他们没有工作,以为工党会为他们服务,但是工党把这些人陷在了现有的制度中去。一直都没有工作的话,就很难再找到工作了。他们很短视的,你也知道英国的政治家,只看自己能不能拿到选票。

世界说:你自己有哪些具体的举措吗?

张:我希望把这个地区做成创业者的聚居区,很多这样的创业者都去伦敦的市中心,但是这里的租金比较便宜,地方比较大,有很多空间,交通也方便。还有就是把学校弄好一点。这里的青年失业率很高。

2010年,张敬龙作为英国青年代表跟随英国首相卡梅伦参加加拿大G8/G20高峰会议

世界说:为什么选择在这个选区参政呢?

张:我现在住的地方离这儿不远,党中央说你为什么不在这个地区选,因为我们党在这里是排第二的。

世界说:你在自己的党组织里,是最年轻的吧?

张:是的,星期四我去了党中央和财政部司长在国会前开启一个全国的竞选,你想想,财相与一个25岁的年轻人一起,这在哪里都很难见到的。党中央对我非常重视,帮我在这里参选。

世界说:为什么加入自民党呢?

张:就是他们看到我很有天赋,很有潜力。

世界说:是因为你认同自民党的主张吗?

张:对啊,因为工党很不实际,他们说他们是为了工人;但是他们的政策都不是为了工人。只是给人福利,不希望人家工作。然后自民党比较中立一点。

世界说:在政届工作不见得要参选,是有什么契机吗?

张:其实15岁的时候,我已经开始做了政府的青年顾问,先是当地社区与政府部门,然后去了司法部,接着又去了唐宁街做了首相的青年顾问。所以,其实我一直都在政治圈里工作。国会上,你会看到大部分都是中年、白人、很有钱的国会议员,但他们并不能代表我们英国整体。我觉得如果他们能够做出决定,我也可以做。当时我还没有发现华人社区,只是觉得年轻人需要一个发出声音。

2012年,张敬龙担任伦敦奥运火炬手

世界说:但怎么想到要参选呢?

张:就是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每次写报告的时候,其实他们都不听年轻人的意见,就很沮丧。我想旅行,想环游世界,想去中国看一看,但是没钱。

本来三大政党都找我去给当地政府参选,但是我认识了华人参政计划的李贞驹律师,她说,如果欧洲每一个华人都投票给你,你就能帮助到欧洲的每一个华人。于是,19岁我就成为了第一个华人出来参政的候选人。

世界说:然后呢?

张:我输掉了。于是20岁回了政府,去了加拿大,出席G8和G20的高峰会,写报告,见各国首长,推动他们实现联合国的千年计划。其实没什么意思,都是去拍照。

2011年的时候,我做了英国文化协会的全球文化大使,其实我就做了很多慈善的工作。在非洲见了37家学校,在印度也做了慈善的工作。2012年就做了奥运大使,火炬手,伦敦奥运村的市长。2013年成为英国一家高校最年轻的校董。然后2014年回了银行工作,还是投资银行。

世界说:为什么还是回去投行工作?

张:要钱嘛,做政治没有钱的嘛。要付账单,所以就要找工作。公民机构太辛苦,工资也不高,就想着回投行。

世界说:好像25岁成为国会议员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情……

张:如果我这次可以赢的话,已经是国家领导人了。跟国内对比,国会议员就是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就是国家领导了不是吗?一个25岁的人做成国家领导人,我觉得这个就是英国制度上的好处,就是如果你努力的话,什么都有机会。

2015年,英国各政党竞选拉开帷幕

世界说:但面对政界里,那些比你年长的人,压力大吗?

张:其实,我09年的时候出来参政,150年里头,都没有一个华人出来参选。到10年,有8个候选人;现在有11个。那为什么之前都没有人出来参政,现在就有这么多?他们看到19岁的年轻人都可以参政,他们就出来参政了,反而我觉得我是做了一个带头的作用。而且我也有很多经验。

世界说:所以你还是喜欢在政界的工作的?

张:我不把这个看做是政治的工作,是看做为社区工作。我在银行工作就可以了解到在企业是怎么样干活的,我在做慈善的工作就知道贫穷的人是怎么活的,我在做政府的工作我就可以看到政府是怎么工作的。所以,我做每一件事情都跟参政有关系。

世界说:有没有最喜欢的政治家?

张:不同的政治家,做到很高层的,都有自己的好处和坏处。

世界说:或者说,有没有什么事情激励你从事政治?

张:激励我去做政治的就是每一个“挨苦”的人,吃苦的人。没有一个特别看重的政治家。我觉得我就是为人人服务嘛。

世界说:你觉得你是挨过苦的人?

张:对,我经历过贫穷,种族歧视,社会上的问题我都经历过。

世界说:11岁从香港移民到英国,有没有身份认同上的问题?

张:完全没有冲突的,我也是英国的公民,也是中国人,也是菲律宾人,也是香港人。我妈是菲律宾人,我爸是中国人。我来的时候,出生已经是英国公民,也有回乡证,也是中国公民。根本就没有冲击。
世界说:那么在英国生活,遇到最大困难是?

张:种族歧视啊,学校里,协会里也有工作也有,其实到哪里都有。现在越来越不严重,但是不说出来不代表没有。

世界说:能不能举个当时的例子?

张:就是他看到你是中国人就把你的午饭倒掉啊,锁你在厕所啊。

世界说:你跟你的中国朋友聊天,经历类似吗?

张:当然有了。也有已经变成白人了的,他们看起来是黄皮肤,其实已经是白人了。

世界说:你觉得你不是?

张:我是一个英国的华人。

世界说:那你跟他们的区别是什么?

张:我跟他们的区别就是我是移民,我了解英国、华人、新移民。了解中国。在英国提起华人的时候,很多人就会说“华人都是一样的”,其实是很愚蠢的说法。华人社区有很多不同的组成,比如有英国公民籍的香港人,或是在外卖店打工的经济移民,90年代初很多人走出中国,97之前也有香港公务员来到英国,2000年后,国家成长了,有很多留学生过来。05年有一些黑工偷渡过来。外国人看我们华人都是一样的,其实很不一样。

世界说:英国的其他少数族裔呢?

张:其他族裔,比如印度或肯尼亚,都是独立后过来英国,他们有相似的历史。而我们是很多不同的阶段、来自不同的地方、背景都不一样。

世界说:你觉得自己可以联合不同的背景的华人吗?

张:我不希望代表谁,我做政治的,希望是一个桥梁。就是反映他们的声音,譬如英国取消

PSW(编者注:Post Study Visa,允许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工作一年)的时候,就是因为国会上没有中国人的声音。我就会做这个桥梁,会说,这些留学生毕业后留在英国,其实对英国的经济有很大的贡献,有很大的影响力,也可以做好中英关系。但是当时没有这样的声音去反映。

再比如黑工,每个礼拜,内政部都有警察在唐人街里面,查这个黑工。很多人都顶不住了,每个礼拜都去,抓到一个就付一万英镑,就是因为没有我们的声音。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举办步行筹款活动鼓励华人参政

世界说:其他少数族裔有成为国会议员的吗?

张:其他族裔背景的议员都有,就是中国人没有。如果只有一个也不够,我希望能有很多的国会议员,因为他们可以代表不同的华人。

世界说:怎么看待反移民的英国独立党(UKIP)?

张:不好,很笨的事。因为很多人对政治都很冷淡,他们不会去研究你的政策,他们只是好像看戏一样,看到独立党党魁Nigel Farage很有魅力,然后就支持他。但是其实大部分英国人都不会投票,你看投票率只是40%、50%;华人社区才17%,很低的。

世界说:如果当选,有没有想过怎样介入中英关系?

张:我当然会把关系搞好,让人明白中国是怎么样想的,让中国人了解英国,让英国人了解中国。
世界说:具体怎么做?关系目前还不错啊……

张:哪里好啊,中国在德国的投资大过在英国的三倍。中英两国还有很多问题,投资方面都不够德国;文化上面,对,是很多留学生,但是英国保守党政府要把留学生数字放在移民数字里面,那就是说他不想更多的华人来留学。你哪里看到很好?现在政府里都没有华人的声音,做官的没有,做议员的没有,哪里好了……一点都不好,他们都只是看钱,威廉王子去中国,其实就像是做秀一样,他是一个推销员。其实慢慢发展吧,但我相信中英关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说:这两天亚投行的事情有关注吗?怎么看待英国加入亚投行?

张:英国要支持其实就是不想错过商业上的机会。所有的东西都要看历史,香港为什么要建新机场,你看建机场的时候,设计的是Norman Foster,是英国人;建桥建机场的是英国公司。英国不想错过中国这块大蛋糕,因为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想要拿中国的生意,就一定要投资亚投行。
他投资给亚投行,做好跟中国的关系是其次,第一最重要的,我觉得就是他要拿这个生意。为10月份习大大来英国的国访铺路,第三就是中国需要英国的投资就是要可信度,英国投资去亚投行后,很多国家,法国意大利都投资去了亚投行。

非常严重的危机就是外交上,惹恼了美国,华盛顿很不高兴。其实你看,英国和美国,很多商业上面,银行、金融上、语言文化上,很多都很相同。但英国和中国是很不同的国家,英国去亚投行只是很小的项目。它放弃了美国的特殊关系,然后跟中国交朋友。你可以看到权力的转换。
世界说:最后一个问题,这次没有当选怎么办?

张:继续选,准备2020年的选举。参政不是说,你去参加就会赢。参选是一条很长的路。

话题:



0

推荐

宁卉

宁卉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