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十三年前,192个缔约方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承诺将相互制约、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在这一纸约定下,至今唯一的一份全球排放限制协议《京都议定书》于1997年签订,它在2009年更新未遂、本应2012年过期又被勉强延续到2020年,早已无法面临气候变化的挑战,亟需一份全新的协议来取代它。本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在巴黎举行,两周前的恐袭阴影尚存,提醒着各国领导人诸多迫在眉睫的全球性难题。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内,巴黎将证明这份期待已久的减排协议能否达成。 

与其他所有国际议题一样,气候变化一样充满政治角力。作为一场历时二十余载的马拉松式政府间谈判,各国立场大相径庭,真正意义上的协议和确实能够带来改变的承诺,其实从来没有达成过——《京都议定书》保受争议,实际效果也是微乎其微。这些年,欧盟一直是气候变化谈判上的领导者,但是此次巴黎大会的结果,也许将结束欧盟在气候变化议题上的领导地位。

对于欧盟而言,领导气候变化谈判进程,不仅是用来巩固自身国际地位的战略,也是借此引领欧盟成员国政策走向、加速欧洲一体化的手段。几十年了,这个策略行之有效,政府间谈判这一做法由欧盟直接推动,最突出的便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达成;今天,欧洲各国的减排承诺和实施力度至今领先世界,也以优秀的环境类法律和政策著称。

 

环保人士呼吁减排

但在后京都议定书时代,欧盟的领导力却开始逐步减弱。欧盟一直试图让中美更积极地加入气候谈判,也充满道德感地指责中美的不作为——九十年代的美国不愿意承诺强制减排,更从京都议定书中退出;中国今天已经是温室气体最大排放国,但一贯在气候谈判席上以发展为轴,将责任推给发达国家。

中国经济转型,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变自然指向碳排放量的降低,能源安全上的挑战也让中国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奥巴马在结束任期前,一力顶住了美国议会对气候变化政策多年的抵制,花大力气在气候变化政策的制定上。中美在气候变化这个议题上终于难得地达成了共识,愿意肯定双方的努力并达成协议。但是,习近平和奥巴马却不觉得这件事情非得跟着欧盟的节奏来,他们直接在中南海和白宫里,一次又一次地发布双边承诺——2014年在北京签发的中美气候变化协议被誉为里程碑2015年习奥又在华盛顿对协议内容的进行了更新。

因新兴经济大国对发展、能源、资源的巨大需求,气候变化在接下来几十年内的趋势,其实取决在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手中。作为世界第四大排放国的印度,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也逐渐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尽管欧盟及其他发达国家一直呼吁发展中国家一起承担起减排责任,但曾称印度将扫清一切障碍推动经济发展的印度总理莫迪,在巴黎大会上仍然坚持强调富国应当坚持减排责任。印度在接下来几十年的气候政策走向或是经济增长方式的选择,将极大程度上地影响全球气候体系。

类似中美这样,以双边协议替代多边对话的做法,开始更多、更有效地进入气候政策对话——但它们却不见得像能人们预期的那样推动多边对话的进程。此次巴黎一行,若仍然让人失望而归(或只是达成一个效力有限的协议),不仅欧盟在气候变化政策上的领导角色将式微,政府间多边气候谈判这一让人耐心得跟进了二十一年的方法,是否能给地球的未来带来一线生机,也将打上巨大的问号。

 

1130日习近平和奥巴马在巴黎会面

这届气候大会希望让各国同意将全球气温控制在升高二摄氏度以内。除非接下来的两个星期里,各国做出更雄心勃勃的协定,否则按照目前各国的自主提交的承诺来看,学界警告多年的二摄氏度线(全球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升高至灾难性的二摄氏度)将在接下来的三十年内超过。这意味着一系列不可逆转的危机将在世界各地缓缓呈现——也许仍然有人期许,未来的科技进步将解决一切问题,但科技创新需要投入和时间,气候变化不是一件爆炸式发生的危机,在美好科技出现之前,更多的国家和普通民众,以及植被和动物们,将时刻面临气候变化所引发的一系列危机的挑战。

也许你也认为气候变化的问题太过难解,但不可否认的是,气候变化正在发生,并且很大程度上是人类行为造成。这些年来,虽然低碳生活新能源已经成为世界各处都能看到的标志性话语,虽然气候变化正在从极端天气、粮食安全、公共健康、大规模的人口迁徙和因此发生的各种冲突等等方面影响着地球上的每个人,但人类社会在减缓或应对气候变化上的作为,却成效甚微。

换句话说,当中国、美国、欧盟、印度等等这样的大国在考量本国利益,主导着多边对话的同时,真正受到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的小国、岛国、小农户和气候难民们,仍然在寻找机会发声求助——对这些脆弱的地区和人群启动更多行之有效的协助、融资计划,投入更多资金研发适应气候变化的粮食作物,这些举措,即便没有一个响亮的全球协议,也需要富国、和富起来的国家,投入更多。

 文章原题为:尽管人们聚集巴黎,欧盟仍在失去气候变化话语权 | 欧盟观察

 

话题:



0

推荐

宁卉

宁卉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