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2011年以来,四百万难民被迫离开叙利亚——这是该国的一半人口,造成了“二战后最严峻的难民危机”;但对叙利亚难民问题的讨论,近两年才开始,尤其2015年夏天,数十万叙利亚难民借道土耳其或地中海涌入南欧,牢牢占据了全世界的新闻头条。

十多年前,当联合国难民署著书回顾二十世纪中叶以来的难民救援时,曾用“二十世纪的伟大幸存者”来形容这些因战争、政治、宗教、民族等原因而逃离本国的人群。这期间,并不是没有过像今天的叙利亚这样,出现因国内长年战乱而逃离本国的大量难民;联合国能称他们为“伟大的幸存者”,也是因为,国际社会曾经给出过可圈可点的援助。

1945年到1975年的越南战争,历时三十年,几乎未有过间断;就像今天的叙利亚或非洲难民奔赴地中海,当年的越南难民,乘坐简陋的木板小船逃离越南,危险重重,九死一生,最终到达周边国家的海岸线,被直接称作“船民”(Boat people)。

1979年6月,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宣布他们将不再接纳新的避难者,彼时,这场难民危机(主要来自越南、柬埔寨和老挝),已累计有55万避难者,难民营人满为患的东南亚各国,开始拒绝接纳船民,危机频发。同年7月,联合国秘书处就此次难民危机召开国际会议,65个国家政府参会,并做出了诸项承诺,越南同意尝试止住非法离境,并建立有秩序、直接离境的制度;印尼和菲律宾承诺建立区域处理中心;联合国难民署获得1.6亿美金的现金支持(这比前四年的总和高出两倍);同时,全球每年自愿接纳难民的数量,从12.5万增加至26万。

1989年开始,又一大拨越南难民出现,大量涌入发达国家,眼看将危及十年前的协议。1979年各国所同意的“不推回原则”——即难民可以短期停留在庇护申请国,等待机会再进入第三国家——亦开始破裂。

70年代的越南难民儿童

随即,在日内瓦,仍然有70个国家政府的协同讨论,一项更为具体的“全面行动计划”在1989年成形。这包括在越南实施的“有秩序离境计划”,渴望离开越南的人们,可以透过该计划与同意接纳他们的国家进行统一的联系,从越南直接安全离境,而不必踏上前途渺茫的海上逃难生涯。

1975年开始,直至90年代末,离开越南的难民数量大概有200万人,其中100多万进入美国,其余多数进入欧洲、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

越战时的国际政治环境,与叙利亚问题隔了不止一个世代,当年用来解决难民问题的方法,今天似乎也不管用了。当联合国难民署在2014年12月请求成员国接纳13万叙利亚难民(这只是1979年时候接纳越南难民额度的一半;只占叙利亚难民总数的3%)时,截至2015年8月,发达国家同意接纳的数量仅有7万多——德国、加拿大、挪威、美国等做出相对较高的承诺,但法国只承诺接纳1000人,英国只承诺接纳197人。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联合国针对叙利亚难民做出的人道救援计划,只得到23%的资助。

今天来谈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欧美,记忆鲜活:披头士是精神领袖,黑人在美国获得公民权,还有女权主义的兴起、同性恋的解放……满怀理想主义的青年通过抗议和斗争,表达他们对自由、美好世界的希望。那时的难民,也带着一份“英雄”气息,在法国,历史悠久的“庇护权” 受到宪法保护,备受尊敬;六七十年代的法国也是欧洲申请难民确认比例最高的国家。

“欢迎难民”的旗帜出现在欧洲

难民的“英雄”气息,今天已经不在,欧洲反移民的政治话语一波连着一波,极右翼政治势力的支持率持续增高。但是,当人们看到年仅3岁的叙利亚难民亚厉(Aylan Kurdi)伏尸希腊科斯岛的海滩上时,残酷的影像还是成功揪起了全世界的同情心。欧洲诸国的收容态度随之变化,欧洲各大城市都出现了“欢迎难民”的队伍,宣布可以收容50万庇护申请者的德国成为了“慷慨”和“光荣”的中心,就连鲜做积极表态的英国,都称能够在接下来五年内接纳2万叙利亚难民。美国也宣布将在接下来一年内接纳1万叙利亚难民。

欧盟则在9月9日更新了应对难民潮的新计划,在各成员国内强制分配了16万滞留在南欧各国的难民——但这一计划是否能够成功施行,还要看各国政府的态度(英国已经决定退出)。

同时,愿意做一做算术题、并问一问难民问题前因后果的人,也不难发现,这些承诺只是四百万叙利亚难民的零头,而且,叙利亚难民问题,欧盟绝非唯一持份者。换句话说,直面这场危机所需的国际合作精神,尚未出现。

文章题目为:当年解决越南难民危机的国际合作精神,今天何在? | 欧盟观察

话题:



0

推荐

宁卉

宁卉

19篇文章 7年前更新

财新世界说专员

文章